智能制造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7月05日  陈竹进

  县经信局局长 陈竹进

  根据县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部署,结合今年5月“企业服务月”主题,连日来,我深入陀曼机械、普佑轴承、三雄轴承、斯菱轴承、康立科技、达利丝绸、同星科技等企业蹲点调研,问企业所需,解企业之难,与企业“面对面、零距离”座谈,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之策。

  我边走边看边听,新昌在推进轴承、纺织等行业智能化改造方面以及率先探索建立行业云平台的做法让人深受启发,或许打开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钥匙”就在新昌智能制造的实践中。

  在调研过程中,企业负责人多次与我讲到智能化改造。近几年,新昌推进智能化改造的成效是实实在在的,达利丝绸、普佑轴承等企业负责人都用数据与我分享了“机器换人”前后企业生产和管理的巨大变化。达利丝绸的负责人表示这个项目非常成功:设备效率由原来85%提升至95%;一个挡车工的设备管理数量由4台提升至12台;每台设备一年能节省电费1.5万元,节约机油费用2000元。接下去达利丝绸计划把所有110台设备都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向无人工厂、黑灯工厂的方向努力。

  这些年来,新昌一直把智能制造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去年9月开始,县政府和陀曼合力发起了一场轴承行业智能制造“百企提升”工程,县政府和陀曼各出资500万元,面向行业内年产值超千万元的轴承企业,根据企业规模不同每年给100家左右的企业免费改造20~80台设备。通过安装“陀曼e微智造系统”,这些设备平均产能提高12%、节能9%,减少劳动力50%。这种做法,让企业亲身体验到了智能制造的效果,消除了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对智能制造投入的疑虑,坚定了大规模推进智能制造的决心。普佑轴承是一家“小字辈”的轴承生产企业,也是“百企提升”工程的前期试点企业。陀曼先给该企业的12台轴承加工设备免费进行机床联网改造,接入e微智造管理系统,实现了智能排产和智能协调,设备故障和管理异常也能及时发现。目前,新昌已在65家轴承企业中安装了“陀曼e微智造系统”,联网设备达5250台,斯菱轴承、森春机械、普佑轴承等一批智能制造项目完成改造提升。

  通过调研,我认为新昌工业经济要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要抓好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新昌的实践表明,智能制造是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有效途径,是实现传统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必由之路。

  推进智能制造要强化顶层设计,从初级抓起。要因地制宜制定规划,按照部分环节“机器换人”—整条生产线的自动化改造—自动化生产线+工业机器人—机联网—厂联网—智能制造,合理地选择切入点,循序渐进地推进智能制造。接下去,县经信局将着力抓好轴承行业智能制造“提质”工程和制冷配件、胶囊行业等智能制造“扩面”工作。

  推进智能制造关键要抓住工程服务公司这个“牛鼻子”。要加大对工程服务公司的培育力度,鼓励和引导行业内设备供应商发展为信息工程服务公司,通过市场化的机制,去满足企业对智能制造的多样化需求。

  要最大限度调动企业家积极性。企业是实施智能制造的主体,要通过示范引领、先行企业现身说法、培训会、现场会等多种方式消除疑虑,提高认识,充分调动企业家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