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耳朵为城市“站岗” 记县沃洲自来水有限公司检漏员陈强波 2018年07月05日  俞帅锋 张亮

  有人的地方就会有自来水管网,有管网的地方就会有我们的足迹。12年来,陈强波和同事们用脚步丈量着城市的每一寸供水管网,诊断着供水管网运行“健康”状况,守护着全县百姓的安全稳定用水。

  记者 俞帅锋 实习生 张亮

  7月2日晚8点30分,新昌大道西路306号附近。

  夜色渐浓,人迹渐少。这时,一位个子不高,身穿反光背心,背着工具包的身影走进了黑暗中。他撬开了一个自来水井盖,拿着一根近两米长的“细铁棍”伸进去,耳朵贴在“细铁棍”漏斗状的上端,歪着脖子,仔细地听,一动不动。

  他就是城市供水管的“把脉师”陈强波。今年39岁的陈强波于2003年进入沃洲自来水有限公司,当过抢修工、抄表员。2006年,随着城区管网的不断扩大,自来水漏损率不断上升,公司对于听漏人员的需求也随之增大。在扩大听漏班组时,公司考虑到陈强波之前的工作经验,以及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决定让陈强波从头学起。

  听漏工有一套系统而复杂的工作程序。要学好听漏的本事,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必须多听、多走、多掀。每天至少徒步10公里路,每走一两步就用电子放大检漏仪放在地面上听一听。听漏棒是听漏人员必须学会使用的检漏工具,听的时候必须把耳朵紧紧贴在传音器上,刚学没几天,陈强波的耳朵时不时会出现耳鸣的情况。除此之外,听漏这个工作还必须要清楚城区管线的走向、位置和大小。陈强波就利用白天休息时间去工程部、设计科咨询管网总线的布局,或者去网上、图书馆翻阅资料,渐渐对城区的管网有了一定的了解。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靠着勤奋刻苦的工作态度,陈强波跟着老师傅学习了一年后,便开始独立进行听漏任务。

  “埋在地下的管道由于自然老化、地面沉降、车辆碾压等诸多原因,难免造成破损而漏水。我的任务就是要靠自己的耳朵及时听测出每个漏点的位置,通知抢修队及时补漏,不让自来水白白浪费。”陈强波告诉记者,和其他职业不同,听漏工在深夜寻声的同时,也在探寻着脚下的城市。

  “我们的工作比较特殊,白天声音太吵,干扰太多,只有晚上安静的时候才好。”而如何能隔着几寸甚至十几寸的泥土、水泥等探听到细微的漏水声,除了依靠检漏者日积月累的经验还需要相对安静的检漏环境。陈强波介绍说,检漏员通常会把工作时间安排在晚上9点到凌晨2点,有“疑难杂症”的时候会工作到更晚,而且每个月都要听完一片区域。这样的工作重复了多少个日夜,一双脚走过多少里路,陈强波早已数不清。有好多个夜晚,陈强波刚回到家睡下,被窝还没捂热,就被电话铃声吵醒“某某地方管道爆管,需要马上漏点定位”,陈强波迅速从被窝里爬起来,带上工具赶过去。

  做听漏工作就是这样的没有时间规律,没有固定的上班时间,也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哪里没有水了,哪里水压低了,一个电话你就得马上赶过去。谈及工作对家人的影响,陈强波笑着说“我现在是一人听漏,全家值班。”这日夜颠倒,随叫随到的工作性质,不仅影响到家人的生活作息,也注定让陈强波没有多余的时间来照顾家人,长期的夜班和徒步让陈强波早早患上了关节炎和胃病。家里人也经常劝说他换个岗位,可陈强波还是舍不得这根跟了自己十几年的听漏棒,更放不下听漏工作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10多年来,陈强波和他的同事们就这样默默地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倾听着来自这个城市内心的声音。他们用朴实的身影勾勒出不平凡的事情,仅陈强波一人,每年能为公司挽回的经济损失就多达1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