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警示教育 2018年07月05日  贾丽娜

  通讯员 贾丽娜

  今年以来,南明司法所把警示教育作为社区服刑人员“正法明纪”的重要抓手,精心安排“每月一期”的社区矫正警示教育活动,丰富教育内容,确保警示教育真正入眼、入脑、入心。

  开展监地视频教育。通过现场播放十里坪等监狱的真实视频,向社区服刑人员直观展示监狱罪犯的服刑生活。通过高墙内外的境况对比,激发社区服刑人员的敬畏心,促使社区服刑人员知罪、认罪、悔罪、赎罪,今后更自觉地服从司法所监管。

  开展案例警示教育。该所充分发挥司法所青年干警力量,将日常监管过程中出现的典型情况编写成案例,成为警示教育活动中的“活教材”。通过真实案例的力量,增强警示教育的冲击力、说服力和震慑力,使社区服刑人员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感,心怀戒惧、行有所止。

  开展法治意识教育。针对社区服刑人员普遍存在的法律知识欠缺、法律意识较差的情况,以社区服刑人员为“普法对象”,开展“课堂化”的法律法规、形势政策、社会公德、日常行为规范等教育,将生活中常见的违法行为、法律风险和预防犯罪的相关知识,传递给社区服刑人员,着力提升社区服刑人员的守法意识,降低重新犯罪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