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美丽城南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城南乡以空倒房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整治空倒房 筑巢引凤凰
城南乡以空倒房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城南乡作为全县空倒房整治示范乡镇,把空倒房整治作为“空心村”改造的牛鼻子工程来抓,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村宅基地有偿收回,助推乡村振兴。破旧立新,腾出空倒房,整治空倒房,不仅盘活了农村闲置土地,还大大改变了农村形象,为金凤凰飞入农村筑巢打下基础,迎来乡村振兴大发展。

  记者 王娟敏 通讯员 刘炜英

  “三张牌”打好空倒房整治攻坚战

  城南乡打出“三张牌,打好空倒房整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该乡打好“一周一报”信息牌,组建了空倒房整治专项小组,各联系村干部星期三下村督查进度,并在专项工作微信群里上报,营造各村“比进度、争第一”的工作氛围。仅用时50天,全乡完成签约612户,拆除面积18000㎡,完成进度80%。

  打好“一党五户”责任牌,要求各党员在自身带头签约的基础上“选三带二”,自行选择三户与随机分配两户作为责任户。对特别难啃的“硬骨头”,由乡领导亲临现场,就拆后安置问题提出意见。各村党支部书记冲锋在前,挨家挨户上门做好工作。目前,4个村的149名党员共包干612户。

  打好“一村一品”特色牌,各村因地制宜落实空倒房拆除工作。如任家村因地形限制,采用纯人工拆除。潜溪村和前进村地形平坦,采用机械加人工平整方式推进。大山庄村则“先易后难”,先拆泥木结构,后推混凝土砖墙。拆后利用方面,前进村的高山自然村1282平方米拆后用于综合整治,大山庄村7253平方米统一绿化,用于提升村庄面貌。

  前进村:党群齐心建家园

  “本来我们村口都是破破烂烂的空倒房,在路边一眼就看到了,很难看,严重影响村子的形象。”日前,前进村党支部书记张士汀指着正在拆的破烂泥墙屋说,“你看,已经拆了一大片了,这里将建公园、村办公楼,成为村里的活动中心,打造村庄的新形象。”

  前进村共有336户人家,此次共要拆除空倒房9000多平方米,空倒房整治牵涉200多户农户。这些空倒房有的原本是猪圈,有的原来是粪坑,有的用来堆放柴草,村两委干部一户户上门做工作。“最多的跑了六七次。”张士汀说。

  关键时候,村两委干部、党员带了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士汀第一个拆了自己家的老房子。党员张瑞林主动做父亲的思想工作,使父亲早早同意拆了猪圈。党员张国财也早早拆了自家的堆柴间,还有父亲的猪圈。

  张士汀告诉记者,拆除空倒房后,村口3000多平方米将用来建造村办公楼和文化中心,将建设公园和村入口景观工程,还将进行新农村建设,统一规划,让村民建新房,切实增强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大山庄村:做好提升美家园

  日前,记者来到城南乡大山庄村,看到村里多处正在拆除空倒房,有的在扛木头,有的爬在梯子拆房子,有的在搬杂物。由于空倒房都穿插在村庄中,只能采用纯人工拆除。在大家的努力下,大山庄村空倒房拆除工作已近尾声。“90%多已经完成了,接下去要抓紧整理。”村党支部书记吕雪球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山庄村空倒房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党员干部示范引领贯彻始终。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合力攻坚,很快便完成了所有涉及房屋的调查、测量和签约工作。党员俞钦泳得知家里的老房子要被拆,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后,便主动拆除了自家的老房子。“拆除破旧的空倒房,这是改善人居环境、促进我们村发展的大好事,作为一名党员,我当然要支持了。”俞钦泳说。

  空倒房拆除后,如何将腾空后的新土地进行重整利用,全面提升整村面貌成为关键。吕雪球说,下一阶段,大山庄村将通过“两步走”,合理利用空倒房拆除后整出的空地。首先是打造绿化或景观小品,实现农村环境从“三治”向提升进一步转变,致力打造美丽家园。其次,开展拆后利用,或用于农户新建房屋,缓解农民建房难问题;或用于农村宅基地整治,新增耕地指标,在实现土地占补平衡的同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空倒房整治工作得到了全村老百姓的支持和配合。截至目前,该村已拆除空倒房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时尚生活
   第05版:美丽城南
   第06版:信息广场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特别报道
整治空倒房 筑巢引凤凰
今日新昌美丽城南05整治空倒房 筑巢引凤凰 2018-12-07 2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