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两会特刊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审议发言摘要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智汇力 献策发展
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审议发言摘要
  立足区域优势 主动作为担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抢抓重大发展机遇,主动对接重大战略,开创改革开放新格局,为新昌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第一代表团代表丁爱锋认为,羽林街道作为我县开创改革开放新格局的重要载体之一,重点要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做好三篇文章。“一个中心”即美丽羽林建设这个中心,正确处理好发展、改革、稳定三者关系。“两个重点”分别为全力以赴推动大明市新区建设,让大明市新区、国际并购回归产业园真正成为新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经济发展的主平台和县域经济的新增长点;全力以赴加快城市化步伐,针对羽林街道城市建设短板,着力改善基础设施,强化城市管理,提高城市的品位。“三篇文章”为富民强村文章、全域旅游文章、土地开发文章,切实通过做强特色农业,挖掘旅游优势,进一步增加农村集体经济和广大农民的收入;通过加快土地开发攻坚,为新昌发展争取指标,拓展空间。

  持续加大投入 补好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奠定基础的重要阶段。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和支持,对于提升我县教育水平具有重大意义。《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改革,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启动新建公办幼儿园2所以上。

  第二代表团代表何晓东说,近年来,我县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投入力度大,全县学校面貌产生了较大的变化,但学前教育由于历史欠账较多,目前仍是我县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也是困扰老百姓的烦心事之一。为此,何晓东建议政府要加快推进,尽早落实公办幼儿园建设相关政策,有计划逐年推进项目落地;要加强监管,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切实保障配套幼儿园与新建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要完善机制,完善“政府主导、多元筹措、分层推进”的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障学前教育经费足额投入;要规范管理,鼓励社会力量兴办高质量的幼儿园,促进民办幼儿园优质发展。

  聚焦全域提升  改善城乡面貌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按照“干净、有序、美观、现代、人性化”要求,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深入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十大行动。第三代表团代表俞镕翔认为,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经济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在“三治一提升”“五水共治”“五星达标、3A争创”等工作的不断推动下,一幅宜居宜业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俞镕翔说,2019年,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加强政府与市民之间的沟通互动,切实提高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认识,自觉参与城市管理,维护公用设施。要进一步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管理,市民群众参与,新闻舆论监督的作用,通过政府公开、市民投诉、媒体曝光等方式,将城市管理工作及执法标准、执法程序、执法要求、执法结果置于广大市民群众监督之下,提高行政执法水平。要进一步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的投入力度,加强城市美化绿化,加强景观提升改造。要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能力,特别是加大对社区管理的投入,推进社区“五星达标、和美社区”建设。

  扶持农业深加工 助力乡村再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致力富民强村,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其中一项内容是深入实施“万元亩产”行动,让产业更兴旺,要做长农业产业链,做深农业精深加工,做强农业龙头企业,拓展农业休闲功能,打造农旅融合、以农促旅、以旅助农的节会旅游品牌。

  第四代表团代表潘学军说,目前我县蓝莓、杨梅、猕猴桃鲜销产量过剩,而果酒加工可以有效解决果农销售难题。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我县果酒产业已成为亿元产业,且链接前后端蔬果种植和乡村旅游,已初具行业规模,但由于发展时间较短,尚无统一生产技术工艺及品牌,而且还有更多果品有待开发,长远来看,行业整体亟需规范化运作指导。为此,潘学军建议我县出台政策扶持农产品深加工果酒企业,引导成立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注册区域品牌,比照“大佛龙井”进行母子品牌管理,并统一对外宣传推介;建立公共检测室,加强果酒品质管控,并鼓励企业设备改造升级,提升品质,助力乡村振兴。

  加强统筹规划 助力美丽乡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巩固各项创建成果,着力加快农村景区化建设,在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尚的同时,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美丽乡村从“外在美”转化为“内在美”。

  第五代表团代表杨永超说,近年来,我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各项整治行动,使得农村面貌有了很大的提升和改观,这些变化也让村民更有积极性。不过,身为村委主任的他表示,在对美丽乡村建设优秀地区的参观学习中,他同样感受到了差距,并学习到了先进的做法和经验。

  为此,他建议,我县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应当加强调查摸底,使各项目兼顾美观和实用,让乡村既有“颜值”又有“里子”。同时,我县应积极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优化农村道路设置,对于各项改造工程统筹兼顾、长远规划,进一步方便村民的生产生活,从而更好地推动美丽乡村示范县的创建。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加快胶囊产业发展

  轴承、纺机、胶囊是我县的传统产业和富民产业,其中,胶囊行业企业要在宏观经济形势下实现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必须通过政策扶持和改造提升,来推动胶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第六代表团代表王楠楠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产业转型组合拳,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对促进新昌胶囊产业发展和胶囊企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给新昌胶囊产业发展带来了利好消息,令人备受鼓舞。当前新昌胶囊产品迫切需要通过改造提升来实现新发展,但胶囊企业生产线改造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以前的相关政策偏重于对胶囊企业上市、重组的扶持,对普通胶囊企业来说,更加需要像轴承行业“百企提升”行动一样得到政策的强有力扶持,引进国外先进的生产线,实现转型升级,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同时,要切实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建议成立胶囊研发中心,研究成果让各胶囊企业共享,以提升新昌胶囊行业的总体水平。

  建设电商产业园 打造经济新优势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转型升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念好“两业经”,全力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拳,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第七代表团代表吴成良说,电子商务是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力量,建议尽快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为我县电子商务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吴成良说,根据不完全统计,我县已有成熟电商相关企业十几家,通过电商产业园的建设,能够突破有形市场地域空间限制、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要注重打造独属新昌的“农村电商”,让新昌农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球最大的网上市场带来的丰富产品和服务,让农民把家乡的土特产卖到全世界,让新昌的农产品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盈利,加快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同时,利用互联网积极推介新昌特色“农家乐”旅游,发展“文化旅游”,打造新昌文化名片,把新昌快速推向全国全世界。

  乡村旅游靠特色 强村富民是根本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第八代表团代表王潮锋说,乡村旅游发展已经成为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要力求去同质化,避免千村一面,探求一村一品。

  王潮锋说,目前,乡村旅游的最大短板是规划、策划、计划问题,各镇各村各行其是,设计类同质化现象较普遍,建议进行统一规划、策划,把特色做优,精品做强。在对外宣传上,要以游客为主体,根据年龄、职业、兴趣的不同,进行精细化宣传。以新昌旅游特点来说,可以概括为以佛教文化为导向的佛游,以游山玩水为导向的休闲游,以唐诗、家训为特点的文化游,以创新发展、智能制造为导向的考察游等。同时,乡村旅游的根本是强村富民,绩效才是硬道理。要发挥新昌区位、交通、资源优势,引进业态,引领发展,要充分发挥旅行社的作用,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外地游客,要整合民宿资源,迎合旅游热点,增加旅游收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两会·要闻
   第03版:两会特刊
   第04版:两会·要闻
   第05版:两会特刊
   第06版:两会特刊
   第07版:新昌卫计
   第08版:两会特刊
集智汇力 献策发展
今日新昌两会特刊05集智汇力 献策发展 2019-01-10 2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