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新春走基层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容村貌变化大
  记者 胡秋萍

  对胡中元老人来说,这次春节回家,村里的变化着实给了他很大惊喜。

  胡中元过完年92岁了,膝下儿孙满堂,但他仍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平日里,胡中元住在养老院里,儿孙们隔三差五就去看他,给他带去吃的穿的,去玩儿也不忘带上他这个“老小孩”。

  2月6日是正月初二,在小儿子家过年的胡中元老人与小儿子一家一起回老家新林乡大坪头村。过了新林大桥,孙女胡紫逸指着不远处的村庄说马上就到了。

  不一会儿,车子来到一个岔路口。眼前是一个以党旗党徽为元素的巨大红色雕塑,一个个被涂上各种颜色的旧轮胎指引着通往村里的路,一串串鲜艳的小红灯笼装点着节日氛围。

  “这里是大坪头?你们不要骗我!”面对眼前的景物,胡中元有点不敢相信。“这里的字,您自己看呐!”看到爷爷的反应,胡紫逸指着雕塑前“大坪头村欢迎您”几个大字让爷爷看。这下,胡中元不得不相信,这确实是自己生活了近一个世纪的老家。

  来到自己的老家,房子还是那个老房子,但大媳妇已经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儿子早早将他的铺盖晒了太阳铺好,房门上也贴上了孙女新写的春联。太阳洒下温暖的光芒,让人惬意,儿孙们搬出椅子、备好果盘,让老人坐在院子里晒太阳。

  胡中元坐了一会儿,拄了拐杖站起来,颤颤巍巍往外走,胡紫逸姐妹几个忙跟上。在通往大路的水泥路两边,赭红色的围栏围出了小花坛,几棵种在用酒坛裁割成的花盆里的月季正含苞待放。“这围栏好,把路坎挡住了。”胡中元用拐杖指指围栏。

  来到大路上,胡中元看到,“泥墩”已经整修一新。原本的“泥墩”只有几棵法国梧桐,一旁随便搁置几块预制板便是凳子,供大家在茶余饭后纳凉聊天。如今,原本没有遮拦的南边高坎筑起了景观墙,还在墙上用鹅卵石排出了党徽的图案,成了村里的党建公园,还放上了石桌石凳。转身看大路,路上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垃圾。操场边的路灯古色古香,整齐划一。修剪过的树枝上,也挂上了红艳艳的灯笼,特别有年味。

  “两年功夫,村里弄得这么好看了呀?”胡中元感叹。“村里的变化多了去了。”胡紫逸掏出手机,将自己拍摄的村庄美景一张张翻给爷爷看,“这是乡村博物馆,里面收集了许多老物件,很快要搬到古色古香的新址去了;这是新建成的文化礼堂,今年上演了村晚哦;这是万登山那边刚修好的凉亭,这是村口的指路牌,这是村里的一些墙画……”

  “我都要不认识了。”爷爷脸上绽放出开心的笑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新春走基层
   第04版:新春走基层
   第05版:新春走基层
   第06版:新昌警方
   第07版:人文新昌
   第08版:你拍我拍
村容村貌变化大
传统习俗添新意
今日新昌新春走基层04村容村貌变化大 2019-02-12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