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新春走基层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习俗添新意
  记者 杨玉墀

  “祝大家新春快乐,诸事如意!”2月7日晚,在梅渚镇梅渚村吕祝明家宽敞的客厅里,女主人王顺燕举起酒碗,向围坐在一起的兄弟姐妹们恭贺新禧,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王顺燕在家中排行老大,共有三个弟妹和六个表弟妹,关系一直很亲密。以前春节走亲戚,兄弟姐妹间都是挨家挨户带着礼品去串门,相互宴请,往往要持续到正月十五才能接近尾声。去年下半年,王顺燕家的三间临街楼房刚完成装修,同时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村,主街道外立面也进行了统一改造,整幢建筑内外一新。于是,她向兄弟姐妹们发出邀请,约定正月初三相聚梅渚。表妹李玉燕在杭州工作,在新探亲时间有限,为此,她提议十兄妹每年聚会一次,轮流作东道主,今年就由大表姐带头。大家经过商议,还约定平辈之间今后不再相互赠送礼品。

  当晚,20多人欢聚一堂,各家庭成员之间相互敬酒祝福,现场气氛和谐,其乐融融。“抢红包了!”表妹李燕芹一声令下,大家纷纷拿起手机,开始争抢微信红包。每家都发二三百元,老少同抢,非常热闹。正在新西兰旅游的表弟杨锋不但发来红包,还特地制作了一个拜年视频,将遥远的祝福送到大家眼前。随后,各种接连不断的拜年语音此起彼伏,经久不息。

  今年1月,我县首次将乡镇所在地列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对此,吕祝明认为很有必要。“以前,除夕夜大家集中燃放烟花爆竹,老人、小孩被吓得心惊肉跳,而且硝烟味刺鼻,街上碎纸屑遍地,非常不环保。”今年春节期间,梅渚全村禁放烟花爆竹,村民们通过逛公园、看乡村春晚、参加古村年味节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过上了环保绿色的春节。

  提起这几年村风民风的变化,王顺燕的小姨夫、来自回山镇双湾村湾头自然村的杨美元颇有感触。据他介绍,以前农村里老人祝寿,都要在春节期间向各家各户送寿礼。前几年,他们村喜事新办,老人们主动将寿礼钱捐赠给村两委用于公益事业,如安装路灯、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添置餐具、购买电风扇等物品。去年10月,该村29名年轻人还捐款14500元,为老人们举办了庆祝重阳节感恩长辈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新春走基层
   第04版:新春走基层
   第05版:新春走基层
   第06版:新昌警方
   第07版:人文新昌
   第08版:你拍我拍
村容村貌变化大
传统习俗添新意
今日新昌新春走基层04传统习俗添新意 2019-02-12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