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新春走基层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剪纸的魅力播撒出去
  记者 程哲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剪刀翻飞,纸屑分落,春节的窗花,便在这一气呵成中,带着年味而来。近日,在梅渚镇梅渚村,“80”后剪纸艺人黄流芳正带着“小徒弟”们,在她的剪纸工作室里,用剪刀在剪纸上“飞”出蝴蝶,“开”出牡丹。

  到了岁末,学生们都放假了,黄流芳却还是有小跟班缠着她学剪纸。这天,黄流芳正在她的剪纸工作室向记者展示剪纸技艺,几位邻家小孩路过,便凑上前来要学剪纸。

  “小时候,父母都在外面干农活,我闲着没事,就跟着外婆学剪纸。”黄流芳见状,打开了话匣子,“小时候剪纸的人很少,都是一些老太太。现在,梅渚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剪纸。今年的梅渚年味节,梅渚村很多老的少的都在剪纸,吸引许多游客观看,让我由衷地感到高兴。”

  据了解,剪纸是我国典型的民间传统艺术,也是梅渚镇重要的文化名片,但由于手工剪纸费事难学等原因,在梅渚镇曾一度濒临失传。当时,剪纸老艺人寥寥无几,年轻的剪纸艺人更是几乎没有。后来,随着梅渚镇党委政府对传统剪纸艺术的抢救和挖掘,梅渚剪纸重新焕发了生机。黄流芳就是年轻剪纸艺人里面的佼佼者,也正在为梅渚剪纸的传承和发扬努力着。

  “老手艺,必须要传承下去,发扬光大。”黄流芳告诉记者,为了传承发扬梅渚剪纸,她不仅在自己开办的幼儿园里教剪纸,还几乎把新昌所有的民办幼儿园老师都教了个遍,然后再由老师教学生,这既能增添幼儿园的教学特色,又能把梅渚剪纸的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在黄流芳小时候,老人们主要是剪一些“佛花”、龙、凤等简单的图案;而如今,她教的剪纸,还加了一些现代化、创意性、科技性的手法。比如剪了一个老虎娃娃,剩下的边角料,捡起来又粘贴成另外一幅画,深受孩子们的喜欢。除了小朋友喜爱,如今的梅渚剪纸也受到一些中老年人的追捧。“一些中老年人看到我在剪纸,会过来问我‘为什么你剪纸这么好’,我就会把诀窍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他们也都非常感兴趣,回家就拿着一把剪刀练习剪纸,就像绣十字绣一样。”黄流芳说。

  有一次,黄流芳在机场过安检时,剪纸的剪刀要被没收。因为舍不得那把特制的剪刀,她就站在外面的走廊上,用身上的一整叠手工纸,剪出了很多漂亮的蝴蝶,并送给旁边的旅客们。结果大家都觉得很神奇,纷纷问黄流芳要联系方式,还想到她那里学剪纸。就这样,黄流芳把梅渚剪纸的魅力,在有意无意间播撒了出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新春走基层
   第04版:新春走基层
   第05版:新春走基层
   第06版:新昌警方
   第07版:人文新昌
   第08版:你拍我拍
新昌调腔唱响洛杉矶中国新年
把剪纸的魅力播撒出去
今日新昌新春走基层05把剪纸的魅力播撒出去 2019-02-12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