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人文新昌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吟唐诗之路15
  寄白头陀

  (唐)白居易

  近见头陀伴,云师老更慵。

  性灵闲似鹤,颜状古于松。

  山里犹难觅,人间岂易逢。

  仍闻移住处,太白最高峰。

  此诗见于《全唐诗》卷442,从字面上理解,是并不深奥的,但在没有更多资料参考的情况下,只能作如下解释。此白头陀或许就是重建沃洲山禅院的白寂然,他当时派遣自己门徒常贽持书与图,不远数千里,去白居易晚年寓居的洛阳城拜访声名卓著的当代大诗人、大文豪白居易,请求他写一篇沃洲山禅院碑记。现在我们自然不得而知,在此之前,曾任越州地方官的白居易好友元稹是否为他打过招呼,反正他们两人的友谊是比较深厚的,可称铁哥们,有元稹一句话,白居易当会另眼相看。但可以肯定的是,当时白寂然重建沃洲山禅院之时,是得到过元稹的帮助的,而且元稹离任以后,他的继任者陆亘也继续帮助他把禅院建成。这是白居易碑记中言之凿凿的。白居易为他大笔一挥,写就经典名文《沃洲山禅院记》以后,或许很赞赏他自认为的本家白寂然,便顺便让白寂然门徒常贽带回白居易此诗,作为对白寂然的问候之意,也不是不可能的吧。诗中所言,他今天见到白头陀的门徒,说其师老而慵懒,但性灵闲似鹤,而颜状古于松。而且还到处云游,不但人间名利场中不见其人,就是他隐居的山里也难以找到。现在所移住之处,已经去太白最高峰了。就最后一句,让人难以确定此诗所指为谁何。如果确写白寂然,则其人《宋高僧传》卷27有传云:释寂然,姓白氏,不知何许人也。称其名节数奇,踵四圣种,故号头陀。下面内容与白居易《沃洲山禅院记》所言大抵不差,不俱引。

  白居易(772-846),字乐天,号香山居士,又号醉吟先生,祖籍山西太原,到其曾祖父时迁居下邽,生于河南新郑。是唐代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唐代三大诗人之一。白居易与元稹共同倡导新乐府运动,世称“元白”,与刘禹锡并称“刘白”。白居易的诗歌题材广泛,形式多样,语言平易通俗,有“诗魔”和“诗王”之称。官至翰林学士、左赞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阳逝世,葬于香山。有《白氏长庆集》传世,代表诗作有《长恨歌》、《卖炭翁》、《琵琶行》等。

  山僧二首(选其一)

  (唐)陆龟蒙

  山藓几重生草履,涧泉长自满铜瓶。

  时将如意敲眠虎,遣向林间坐听经。

  这是一首写高僧的诗。这个高僧其实是苦行僧,风餐露宿,云游天下,其平常随身所携带的东西也很简朴,一双草鞋,常年行走在风里雨里,生满了山藓,而且有几重,而随身带的还有铜瓶,装的也是山涧的矿泉水罢了。但即使这样简朴的生活,其道行还是很高深的,有时还把到他身旁听经又打瞌睡的老虎也以如意敲敲它的头,让它醒来听经。这情形有点像传说中大佛寺开山祖师江苏昆山人昙光法师的形象。当然也许佛教中这样的传说很多,未必特指昙光。

  陆龟蒙(?~881),唐代农学家、文学家、道家学者,字鲁望,号天随子、江湖散人、甫里先生,长洲(今苏州)人。曾任湖州、苏州刺史幕僚,后隐居松江甫里(今甪直镇),编著有《甫里先生文集》等。他的小品文主要收在《笠泽丛书》中,现实针对性强,议论也颇精切,如《野庙碑》、《记稻鼠》等。陆龟蒙与皮日休交友,世称“皮陆”,诗以写景咏物为多。

  (唐樟荣 撰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新春走基层
   第04版:新春走基层
   第05版:新春走基层
   第06版:新昌警方
   第07版:人文新昌
   第08版:你拍我拍
行吟唐诗之路15
村墟稽古:大元古村
开采鹤溪乡滑石矿
广告
今日新昌人文新昌07行吟唐诗之路15 2019-02-12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