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天姥山文化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姥山究竟在哪里?
且看历代方志怎么写!
唐《元和郡县图志》 注释:当时记载的剡县是沿用自汉代,隋朝末沦陷于李子通,武德(618年-626年,唐朝开国皇帝李渊的第一个年号)中期以剡县为嵊州,六年废州,保留剡县。天姥山就在剡县南八十里,符合现在新昌县东南部五十里的位置。 北宋地理学家宋欧阳忞《舆地广纪》卷二十二大都督越州·剡县条也记载:“望,剡县,汉属会稽郡,东汉晋隋皆因之,唐武德四年平李子通,置嵊州,六年州废来属,有天姥山。” 又新昌条记载:“紧,新昌县,本剡县地,五代时置新昌县,属越州,有沃洲水。” 注释1:剡县自西汉到晋代至隋朝都属于会稽郡,唐武德四年平定起义军李子通后设嵊州,后废州,当地有天姥山。 注释2:紧邻的新昌县,本也属于剡县,五代才单独置县,属于越州(今绍兴),当地由沃洲水域。 可见,剡县一直以来都是现在的新昌、嵊州一带,属于今绍兴,当地有天姥山和沃洲水,与现新昌县天姥山、沃洲湖的地理位置契合一致,也契合白居易《沃洲山禅院记》中“沃洲山在剡县南三十里,禅院在沃洲山之阳,天姥岑之阴。”“东南山水越为首,剡为面,沃洲天姥为眉目”的记载。
《嘉泰会稽志》 南宋《嘉泰会稽志》上面也写得明明白白:天姥山在(新昌)县东南50里,东部接壤天台华顶峰,西北联接沃洲,其脉自括苍山盘桓数百里至关岭入县界。
明嘉靖《浙江通志》光绪二十五年重刊本 明嘉靖《浙江通志》光绪二十五年重刊本卷十五“山川七”中记载:“天姥山在县东南五十里,东接天台华顶峰,西北联沃洲山……”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后还附有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一诗。
明万历《新昌县志》 明成化和万历《新昌县志》也分别写清和标明了天姥山所在位置。成化志也附有整首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明成化《新昌县志》
清康熙《新昌县志》 清朝《康熙新昌县志》卷第四“山川志”中记载:“天姥山在十八九都,县东五十里,高三千五百丈,周围六十里,其脉自括苍山,盘亘数百里,至关岭入县界,层峰叠嶂,千态万状,最高者名拨云尖,次为大尖、细尖,其南为莲花峰,北为芭蕉山,道家称为第十六福地,石壁上有题字,高不可议,又有枫树高千余丈。唐李太白有梦游天姥吟。” 注释:现新昌天姥山下横板桥村有天姥寺遗址,现天姥寺残碑收藏在村文化礼堂内。寺旁雷辟树已经不在,现存八九十年代所拍照片为证。这非常符合清代诗人袁枚亲眼所见:《立夏日过天姥寺》云:“正是清和节,刚来天姥峰。青莲曾入梦,老衲又鸣钟。覆水竹千挺,迎人云万重。路旁雷劈树,正统四年封。”
清光绪《新昌县志》 光绪《新昌县志》记载:天姥峰下有天姥寺,道旁古柏一株,雷劈为二,中可过人。后附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整诗。
横板桥村文化礼堂内存天姥寺残碑 直到民国,天姥山及其三座“护山”和周围延伸出的几座山,全部写得清清楚楚、详详细细!如马坑、茅洋、三十六渡(新昌人现习惯叫三十六湾)、白菊(现叫百菊)、东山等地名,以及芭蕉山、斑竹山、刘门山、枫香岭等都在今新昌县境内。
民国《新昌县志》 注释:刘门山,山名,亦是村名,相传汉时剡人刘晨、阮兆入天台山采药遇仙处。值得解释的是,汉代至隋朝,今绍兴至临海诸山均泛称“天台山”,从诸多史料和历史遗迹来看,刘阮遇仙处就是现新昌天姥山北支刘门山,当地至今还有刘阮庙、遇仙亭、迎仙桥、惆怅溪等古迹。刘阮遇仙的故事也与天姥山的“仙人天姥唱歌”的仙缘一致。
  “天姥连天向天横 势拔五岳掩赤城”,李白的千古名句带热了一座名山。我们今天研究一下天姥山在哪里?看看历代方志怎么说!

  新昌嵊州古称剡县,此记载与人民教育出版社1995年6月第2版的高级中学语文第六册(必修)课本第133页李白诗《梦游天姥吟留别》的注释“天姥山在浙江新昌东面。传说登山的人能听到仙人天姥唱歌的声音”一致。既然能闻天姥唱歌,那李白诗写道“空中闻天鸡”也不足为奇了!

  中国现存最早的古代地理总志《元和郡县图志》,写于宪宗元和年间(806年-820年),是一部中国唐代的地理总志,对古代政区地理沿革有比较系统的叙述。其卷二十六江南道,越州·剡县条记载:“天姥山,在县南八十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历代方志在记载天姥山地理位置的同时,许多志还附有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全诗,如明嘉靖《浙江通志》、明成化《新昌县志》、清光绪《新昌县志》等。信息发达的当下,判断是非真假不易。看了以上内容,您会不会也和我一样,发出“古人诚不欺我也!”的感叹呢?

  文/杨晓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时尚生活
   第05版:天姥山文化
   第06版:新昌人医
   第07版:沃洲论坛
   第08版:专版专刊
天姥山究竟在哪里? 且看历代方志怎么写!
今日新昌天姥山文化05天姥山究竟在哪里?
且看历代方志怎么写!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