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财税之窗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2366热点问题解答】
  1.问:企业给员工报销的个人医药费,能否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实施条例》第四十条规定,企业发生的职工福利费支出,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14%的部分,准予扣除。另外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工资薪金及职工福利费扣除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3号)第三条的规定,职工卫生保健、生活、住房、交通等所发放的各项补贴和非货币性福利,包括企业向职工发放的因公外地就医费用、未实行医疗统筹企业职工医疗费用、职工供养直系亲属医疗补贴、供暖费补贴、职工防暑降温费、职工困难补贴、救济费、职工食堂经费补贴、职工交通补贴等,属于《实施条例》第四十条规定的企业职工福利费。

  因此,若企业未参加医疗统筹,员工报销的个人医药费可以列入职工福利费,按规定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若企业已参加医疗统筹,在缴纳医疗保险费之外又给员工报销医疗费用,不能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2.问:股民个人从证券公司取得的交易手续费返还收入,是否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

  答:《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股民从证券公司取得的回扣收入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的批复》(国税函〔1999〕627号)规定,股民个人从证券公司取得的交易手续费返还收入、回扣收入,应按“其他所得”项目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款由证券公司在支付收入时代扣代缴。

  3.问:个人转让新上市公司限售股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

  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证券机构技术和制度准备完成后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有关个人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11〕108号)规定,个人转让新上市公司限售股的,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根据实际转让收入和植入证券结算系统的标的限售股成本原值,以实际转让收入减去成本原值和合理税费后的余额,适用20%的税率,直接计算需扣缴的个人所得税额。合理税费指转让限售股过程中发生的印花税、佣金、过户费等与交易相关的税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快讯
   第03版:专刊
   第04版:专刊
   第06版:金色年华
   第07版:财税之窗
   第08版:生活资讯
关于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更好为广大纳税人服务的公告
关于企业混合性投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问题的公告
《企业混合性投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问题的公告》解读
财税窗口开展行政许可案卷自查
【12366热点问题解答】
乡镇财政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培训班举办
今日新昌财税之窗07【12366热点问题解答】 2013-08-08 2 2013年08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