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版要闻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摇把电话到智能手机
  记者 俞晓委

  从当初跑十几里路到邮电局拨打摇把电话到如今智能手机走进千家万户;从当初的书信、电报、通话的传统通讯形式到如今的视频聊天、移动支付、手机游戏多元的智能时代。在改革开放的40年进程里,从“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到“一机在手,天下有我”,手机早已从起初上万元的奢侈品,变成了如今寻常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

  “改革开放前,打电话是件十分不易的事。”今年75岁的回山镇蟠溪村李间自然村村民李财富告诉记者,他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做白术生意,客户遍及宁海、温州等地,经常要用到电话,但那时村里没有电话,必须跑去三四里路远的新天乡政府或者更远的回山区邮电所,打的还是摇把电话。

  有一次,一个温岭客户要收购十多吨白术,由于没有电话,无法联系上李财富,让他失去了这笔至少可赚四五千元的大生意。有了这次经历,李财富下决心要装电话。1993年,李财富在家里安装了全村第一部座机,电线杆从大宅里树到李间,光安装费就花了1万余元。“当时在城里买套房子也只要三四万元。”李财富说,“话费也很贵,每次通话前,我都会把要说的话事先想好,然后简单地说几句,便挂掉电话。”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县基本告别了摇把电话时代,家用座机迅速普及,摇把电话逐渐被转盘电话与按键电话替代。”县电信局有关负责人说,1993年,我县从日本引进富士通F-150型6000门程控交换系统后,新昌电信开始了高起点、跳跃式、大规模、高速度的发展阶段,电话用户从1978年的690户猛增到7888户。大哥大、BP机也开始陆续现身在新昌街头。

  据县电信局工作人员介绍,上世纪90年代的大哥大属于1G模拟机,信号干扰性能差,传送容量也十分有限。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上世纪90年代末期进入2G时代,与此同时,移动电话的体积不断变小,性能不断增强。如今,已经进入3G、4G的智能手机时代,截至2018年6月,我县4G用户数约为28.33万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时尚生活
   第05版:天姥山文化
   第06版:新昌人医
   第07版:沃洲论坛
   第08版:专版专刊
政企合力 务实推进
从摇把电话到智能手机
“个性化”打造让垃圾分类融入生活
我县将竞争性选拔年轻干部
省改革满意度 生态满意度 “五水共治”满意度
举报方式
报头
广告
今日新昌一版要闻01从摇把电话到智能手机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