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沃洲论坛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探索与思考
  王焕忠

  小将镇地处长诏水库、钦寸水库源头,镇域面积143平方公里,是全县行政区域面积最大、河道战线最长的乡镇。近年来,小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治理,作为饮用水源头乡镇,围绕乡村振兴,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在全县率先提出并实施《小将镇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小将镇生态文明公约》,在治水、治河、治湖、污水“零直排”等方面积极探索社会化长效机制,已逐渐成为全县生态治理的一张金名片。今年以来,小将镇深入思考、精准施策,就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作出了有益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理清思路。今年以来,小将镇党委提出“大党建、大改革、大旅游”的三大工作重点,其中“大改革”里就包括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强势推进“污水、垃圾、厕改”“三大革命”,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小将镇生态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小将镇沉下去调研、深度化思考,在仔细研读各地垃圾分类典型做法的基础上,赴浦江、诸暨、上虞、柯桥等地考察4次,召开专题会议5次,确定了因地制宜,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全民参与的总体工作思路,提出试行“党建带动、源头推动、市场促动、智能驱动”的垃圾分类“四动”工作法。

  (二)试点先行。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确定外小将、茅洋、罗溪、道士岙为试点村,其中外小将为智能型,配备智能设备;茅洋为综合型,在配备智能设备基础上与处理站联动运行;罗溪与道士岙为普通型,重点落实机制建设。

  1.党建引领强力带动。实施“分管包线、片长包片、联系包村、干部包党员、党员包农户”层层落实的工作架构,重点突出村级自治。发扬“肯干、实干、巧干”的“干将”精神,以村级党组织为核心,村党组织书记主抓,实行二级网格管理,明确村两委干部联系党员户和党员联系农户名单,每位干部和党员都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成立由村监会主任为组长、村监会委员为成员的督查小组,以及由村两委干部、党员组成的日评小组,督查与考评相结合,抓好农村垃圾分类工作。

  2.源头分类巧妙推动。总结4个试点村经验基础上全镇开展农户承诺,共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8761份,定制农户承诺牌7593块。按可烂垃圾和不可烂垃圾“两分法”分类,由村上门收集员按“四分法”对辖区内收集的生活垃圾按易腐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拣,在每个行政村设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收集点,以生态交易中心积分兑换、可回收物智能投放换积分和直接付钱回收三种方式开展可回收物收集工作。

  3.市场机制吸引促动。建立小将镇生态交易中心作为垃圾智能收集、分类知识学习、可回收物利用、积分兑换的综合场所,内设宣教室、管理办公室、垃圾存储“银行”、分类垃圾存放室。农户主要可通过四大途径换取积分:学习知识换积分,每月两次或不定期相结合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培训,通过培训考核成绩换算积分或小礼品,每学习一次换600分;垃圾回收换积分,可回收物如纸板箱、塑料瓶、橡胶、易拉罐等都有相对应的积分;评价得积分,上门收集员根据农户投放到垃圾桶的垃圾分类好差分档奖扣分;志愿服务换积分,参加“红枫”志愿者服务活动一次换500分。每100积分可以换算成人民币1元,农户可在“存储”银行换取商品,在市场促动下形成良好的循环经济。

  4.智能收集科技驱动。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过程中,小将镇引进了智能发袋机、智能称重机、智能分类投放箱、手持终端四大智能设备,首推实施实名制垃圾投放和二维码可溯源管理体系,利用智能垃圾发袋机,居民每个月领取一卷厨余垃圾袋,每只垃圾袋上有相应的居民信息,既可以达到溯源效果,又解决厨余垃圾投放时袋物分投问题。

  (三)提质扩面。在外小将等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带动下,7月份开始引进第三方公司开展全镇月度常规检查考核和可回收物动态回收,全镇面上24个村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据统计,全镇累计共配置入户垃圾桶5059只,二分大桶899只;安装四分阳光棚28个,独立宣传窗24个。开展机关干部、村主职干部、镇人代表、村上门收集员和分拣督导员、村妇联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等培训79期,培训1932人次,垃圾分类观念逐步深入人心。

  二、存在问题与建议

  通过“四动”工作法的有效实践,小将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全链条逐步打通,以点带面的溢出效应开始凸显。但是,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仍存在方方面面的问题。

  1.思想意识仍较淡薄。垃圾分类工作处于初始阶段,广大干部群众对垃圾分类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还够多,垃圾分类的习惯还没养成,需要加大宣传力度解决这一问题。一要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让党建引领真正发挥作用;二要加强垃圾分类文化建设,使垃圾分类等生态文化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从先进群体抓起,从娃娃抓起,形成“垃圾分类人人抓,抓好垃圾分类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三要加强诚信机制建设,把垃圾分类好差与社会公共服务、就学创业、利益分配等结合起来,形成做好垃圾分类光荣得实惠,做不好垃圾分类受辱受损失的诚信机制。

  2.垃圾分类资金仍有缺口。2018年小将镇硬件支出累计260.0176万元(其中外小将、茅洋、罗溪、方泉等4个1000人口以上的村创建智能化示范村需资金143.3186万元),上门收集员、运输员、处理站工作人员工资和中转站维护等软件建设需120.2万元,两项共计380.2176万元,县级总补助资金265.755万元,缺口114.4626万元。总体上看,主要是示范村投入资金量大。另外,小将镇地域广、村落分散,县政府只配备2辆垃圾专运车不能满足需要,至少还需再配2辆,也需要30万元左右资金。

  3.全链条运行仍有困难。一是有害垃圾的收集没坚持好,特别是广受群众欢迎的农药瓶和农约包装袋回收只坚持了一年就没继续;二是可烂垃圾加工成的肥料还产生不了效益;三是可烂垃圾处理站的设备技术含量低,除油脂、加工笋壳等问题仍需解决。建议继续实施农药瓶和农约包装袋回收,开展垃圾肥料的研究利用,加大垃圾处理设备的研发扶持力度。

  三、工作对策与措施

  1.抓人促事,强化党建引领全员发动。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抓手,充分发扬“干将”精神,抓好管干部、管党员、管群众各项制度的深化落实,通过抓人促事,充分挖掘村党组织内生动力,通过现场指导、走村入户开展宣传,“走在一线、干在一线、查在一线”成为工作常态,提升党的组织力,提升政府公信力,让垃圾分类理念得到普遍认可。

  2.以点带面,做好面上创新机制的实施工作。根据试点经验及上级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外小将示范样板村村的常效管理工作,本着小将区域生态环保的特殊要求,着眼大村先行,真正注重实效的目的,接下去把茅洋、方泉、罗溪3个1000人口以上的村打造成类似外小将的智能化样板村。

  3.综合施策,提升垃圾分类全链条运转水平。一是抓好源头分类工作,按照各村实际情况,探索分类加工、堆肥、焚烧、太阳能发酵等多种方式的垃圾处理模式。二是加大垃圾肥的肥力试验,与小将的花木产业相结合,实现循环利用,变废为宝。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建设一支以村妇联为主体的高素质宣传队伍和收集员队伍;四是加强硬件管理,发挥已配置的硬件作用,加强处理站管理,改进设备性能,提升就地处理能力;五是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建立完善第三方检查与镇督查检查相结合的考核机制。

  (作者系小将镇人大主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时尚生活
   第05版:天姥山文化
   第06版:新昌人医
   第07版:沃洲论坛
   第08版:专版专刊
以党建推进优质服务的探索实践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探索与思考
今日新昌沃洲论坛07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探索与思考 2018-11-09 2 2018年11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