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新春走基层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昌调腔唱响洛杉矶中国新年
  记者 黄婉晶

  这个春节,对洛杉矶的乐迷和新昌调腔剧团的部分演职人员而言,是十分特别的。来自地球两边的艺术家和爱乐人士第一次有了交集:在我县传承数百年的“戏曲活化石”调腔应邀参加洛杉矶爱乐乐团的新春音乐会,调腔第一次唱到了国外的专业音乐厅里,这也是西方观众首次身临其境聆听来自东方的古老非遗剧种。

  农历除夕前,调腔剧团的演职人员已经登上飞机,前往大洋彼岸。这个春节,他们与家人相隔万里,但是能把调腔带出国门的喜悦冲淡了这一切。“我们到了洛杉矶以后,一直都在排练,与洛杉矶爱乐乐团的音乐家们磨合,力争达到最好的舞台效果。”在微信中,王莺这样说道。

  当地时间2月6日、2月7日晚8时,洛杉矶爱乐乐团于迪士尼音乐厅上演2019年中国新年庆典音乐会。此次新年音乐会节目焦点为获2019年格莱美音乐奖提名的上海艺术家杜韵为庆祝洛杉矶爱乐乐团创团百年的委约作品《渴Thirst》世界首演,这也是杜韵以地方剧种为本创作的“未来传统”跨界剧场系列的第三次尝试。作者取调腔名戏《铁冠图·煤山》与《目连救母·回煞》中女老生、女花旦选段,重新配词并以此为基础创作出新昌调腔与西方乐队腔协奏曲。以当代音乐语言,为中国戏曲活化石赋予新声。此次洛杉矶首演女老生扮演者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调腔传承人王莺,女花旦扮演者为青年演员张婷芳。

  记者了解到,2017年盛夏,杜韵与团队第一次访问新昌,通过数次与新昌调腔的接触,她感觉到,地方戏曲亟需多加关注、保护,很多中国的地方戏可以和当下的语境融合。但融合不是随意嫁接,如何把这些非常稀有的或古老的剧种以新型创作方式展现,她做了多方面的思考和尝试。早在2017年,“未来传统”系列作品《调腔 调》就已在上海电子音乐节上演。此次受邀前往洛杉矶演出,意味着调腔的内涵与实力得到了更进一步的认可。

  首场演出结束后,王莺兴奋地通过微信向记者发来演出现场的照片和视频,演出现场,雄浑壮阔的交响乐与高亢苍凉的调腔唱腔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答谢环节,全场掌声雷动,观众们展现出极高的热情。“首次在国外演出,真的很激动,让调腔走向国际大舞台的梦想终于成为了现实,而且还是跟著名音乐家、世界顶尖乐团一起合作演出,无比荣幸,新昌调腔创历史首次走出国门,我也感到无比自豪。”王莺告诉记者,世界知名音乐家谭盾也到场观看了演出,祝贺演出成功,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确实需要走出国门宣传推广。

  记者问王莺,这次出国演出,没能和家里人一起吃年夜饭,回家后会补上吗?她告诉记者,多年来,调腔剧团坚持送戏下基层,全团演职人员都已经习惯在春节期间出外演出了。“回国后,我会回家看望一下父亲,他一直很理解我的工作,嘱咐我要以工作为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新春走基层
   第04版:新春走基层
   第05版:新春走基层
   第06版:新昌警方
   第07版:人文新昌
   第08版:你拍我拍
新昌调腔唱响洛杉矶中国新年
把剪纸的魅力播撒出去
今日新昌新春走基层05新昌调腔唱响洛杉矶中国新年 2019-02-12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