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人文新昌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墟稽古:大元古村
  位于彩烟高地的大元村,为唐代古村,名墓塘园,也称大园。丁氏聚居。据《新昌县地名志》载,彩烟丁氏始祖丁振卿,唐僖宗时避难从山阴(今绍兴)迁居彩烟墓塘园。而据民国《新昌县志·氏族》载:“丁氏,居彩烟山,儒官孟达始。子佥都御史川。”“又彩烟始祖振卿,葬墓塘园。” 

  村中有丁氏大宗祠,名永思祠,祀始祖丁孟达。据《新昌文物志》载:“原有五进,大门口尚有横跨的石牌坊一座,现牌坊已倒毁,只存正厅一所。歇山式,面阔三间,明间抬梁式,次间穿斗式,七柱落地,梭形柱,柱头卷刹,复盆式柱础,扁鼓形柱石,金柱柱石上有浮雕饕餮图案,檐廊卷棚式,檐檩枋木有浮雕百鸟朝凤,劄牵上为双花篮式瓜柱,斗拱系圆栌斗,蛟龙头昂,牛腿为倒挂蛟龙,体型瘦长,整个建筑的构件雕刻精湛,风格粗犷流畅,是一所明末清初的古建筑,今已无存。此祠堂是彩烟丁氏宗族为崇祀明时丁川所建。丁川是大园人,明成化时官都察院佥都御史,兼顺天府尹。新昌民间传言:‘隔壁两尚书,十里两都堂’,其中一个都堂就指的丁川,另一个都堂是下宅杨信民。”又说:“丁川(1431—1478),字大容,邑庠生,彩烟大园人。明天顺己卯(1459)科举人,甲申(1464)科彭教榜进士。官贵州道监察御史,升顺天(今北京)府丞,继擢都察院佥都御史。成化十二年(1476)八月,宪宗帝有恙,敕丁代天郊祭,因此后人传言他曾代过皇帝,在《彩烟丁氏宗谱》中的图像有龙爪绣像。所该谱记载,他死后由国子祭酒谢铎撰志铭,俞钦书行状,何鉴书恭人行状。”

  丁川长得很帅,而且为官勤廉,因此深得皇帝和执政大臣的器重。民国《新昌县志》传云:“公讳川,字大容,成化间,以进士授监察御史。容颀而晰,居台中,有才名。奉命巡漕河,起利除弊,声称藉甚。疏上《政本》《圣学》《君心》等六章,又陈《饬时》《政甦》《民困》等八字。上嘉纳之。总视法司奏牍、检核各道违错,台中肃然。丁亥,留都。端门震,上疏,极言‘当修德以回天变’。魏昌侯孙继宗以外戚视十二团营,子瓒掌绵衣卫事,横甚。川疏其父子权重,宜裁损之。又劾尚书马昴、都御史杨璿怠事不法。时,万贵妃宠冠后宫,干预朝政。川上疏论谏。罚俸三月。成化辛卯(1471),太皇太后崩。因陵庙事,遗旨切责言者。川疏曰:‘诸臣之请,天下公论也;圣母之命,一时私恩也。惟皇上毋以私废公。’言甚切直,事竟寝。壬辰(1472),擢顺天府丞。值旱蝗,疏‘救荒御灾’十五事。迁佥都御史,巡抚延绥。至,则上‘备边三策’:开中淮,浙积盐;选将帅,置弓弩,练士卒,创屯堡。盖隐然锁匙重寄云。未几,丁内艰。卒于京师,卹典有加。平生清苦,卒之日,囊槖萧然。乡士大夫赗赙,乃克归葬。”这位29岁考中举人,34岁进士及第,42岁任顺天府尹,不久升任都察院佥都御史,官至四品,并于46岁那年代替皇帝祭天,仕途升迁够快,身份足够显赫的。

  丁川如此荣耀,却“平生清苦”。这在和他同年考中进士的李东阳写的《题丁御史同年墨竹走笔长句》中得到印证:“浙江之东县新昌,乃在千岩横壑之中央。侧身重足恐无路,五步一涧十步冈。君家茅堂此卜筑,白石丛抱青筼筜。西接林薄南通塘,低者出地高出墙。江南此物贱如草,买种不费锸与筐。野生石迸小如指,一夜风吹还尺长。烟锄雨栉岁屡改,旧叶换尽新梢长。”就是说:丁川的家不是画堂高屋,而是“茅堂”,用材是“贱如草”的小竹。丁川墓葬在“六都马家山丁家墓”,俗称都堂坟。

  这位丁都堂卒于成化十四年六月,《明实录·宪宗实录》有载:“甲寅,都察院左佥都御史丁川卒。川,字大容,浙江新昌人。天顺甲申(1464)进士,授监察御史。升顺天府丞,疏荒政十五事,多见采纳。未几,升都察院左佥都御史,巡抚延绥,卒于官。讣闻,赐以祭。川,有才名,善于趋时,故骤致通显云。”

  (唐佳文 撰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新春走基层
   第04版:新春走基层
   第05版:新春走基层
   第06版:新昌警方
   第07版:人文新昌
   第08版:你拍我拍
行吟唐诗之路15
村墟稽古:大元古村
开采鹤溪乡滑石矿
广告
今日新昌人文新昌07村墟稽古:大元古村 2019-02-12 2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