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韩逸
本报讯 随着冬季来临,气温逐渐下降,空气湿度降低,皮肤病在这一时期呈现高发态势,给不少市民的生活带来困扰,我县不少医院皮肤科迎来就诊高峰。
11月13日上午,记者在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皮肤科候诊区看到不少患者正在等待叫号,他们大多经受着皮肤病的折磨。“最近这段时间,皮肤瘙痒得厉害,晚上都睡不好觉。” 前来就诊的李女士撸起袖子给医生看自己的手臂情况,无奈地说道。她表示,一开始只是觉得皮肤有点干燥,没太在意,没想到症状越来越严重,实在忍不住才来医院。医生诊断李女士患有皮肤瘙痒症,并给出治疗意见。两家医院的医生表示,随着气温降低,皮肤病患者人数明显增加。
县中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王星洁介绍,秋冬季皮肤病高发主要因为秋冬季节气候干燥,人体皮肤的水分流失加快,从而导致皮肤干燥、瘙痒等问题,干性湿疹、乏脂性皮炎等在这个季节就较为常见。其次,气温降低后人们往往会增加衣物,一些材质粗糙或者不透气的衣物长时间与皮肤摩擦,也可能引发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
针对秋冬季高发的皮肤病,王星洁医生给出相应的预防建议:“要注意皮肤的保湿,可适当使用一些具有保湿功效的护肤品,锁住皮肤水分。可以选择柔软、透气的衣物,避免穿易致敏材质的衣服。”她还建议市民在洗澡时控制洗澡的水温和时间,避免使用刺激性强的沐浴产品破坏皮肤表面的油脂层,进而诱发皮肤病。
两家医院的皮肤科医生还特别提醒,若皮肤出现异常症状,如持续瘙痒、红斑、脱屑等,不要抓挠或自行用药,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的皮肤科就诊,以便明确诊断,接受专业治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