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人文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宋元鼎革乱及新昌
(五)
  义军失利后,杨镇龙之子杨靖、杨竦和部分大兴国军转入山岙、西溪等地,凭借着崇山峻岭和茂密的森林,仍然坚持与元军斗争。

  元元贞四年(1297)3月,大兴国军在斗争中积聚了新的力量,准备在浙东再次奋起反击,东山再起。元军又一次对起义军进行大规模的血腥镇压,元军残忍恶毒,花样百出,采用了恩威并施的办法,最后致使杨镇龙领导的农民起义以失败而告终。

  当时新昌达鲁花赤(蒙古语,原意为“掌印者”,后来成为长官或首长的通称。在元朝的各级地方政府里,均设有达鲁花赤一职,掌握地方行政和军事实权,是地方各级的最高长官)火鲁思密及千户崔武德与杨镇龙部战于澄潭,战败,崔武德战死。

  接下去是冯辅卿暴动。元至正十六年(1356),冯辅卿起兵海上,从宁海攻新昌,过雪溪。据《雪溪董氏宗谱》载:乡里皆焚毁于兵燹,本村(雪溪)只剩大庙石柱台门、石桥、日新堂外一门楼。草木枯焦,图书煨尽,谱牒毁灭。董彦光(1313—1366)召集宗人子弟,聚兵松木岭,擒斩冯辅卿,余党皆溃。朝廷授董彦光签海道防御运粮义兵都元帅。其子谷彪、弟舜传各授官爵。石氏宗谱又记载石矶平定冯辅卿事。石矶,祖辈俱隐沃洲,元季天下骚动,曾曰:五乱不官,三荒不富,非人杰。适杭献策授百户。及宁海冯辅卿叛,承檄剿除,赏以忠显校尉同知之职。后又平温州刘公宽、台州叶克恭之乱,功授德威将军,签海道防御运粮义兵都元帅。致仕后,居茅洋,创康乐堂。石矶与董彦光事迹有雷同处,未知孰是。另据清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卷九十二浙江四松木岭条记载:岭在嵊县东七十里。又名苏木岭,在县东北九十里,五季时,刘万户、董彦光破冯辅卿于此,一名松木岭。则时间与董彦光生卒年不合。录此仅供参考。

  (唐樟荣 撰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快讯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人文
   第05版:发改之窗
   第06版:新昌卫计
   第07版:中国电信
   第08版:汽车资讯
书法世家 四代传人
宋元鼎革乱及新昌
李文田行书七言联
“寻梦诗路小镇·拾遗天姥古韵” 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今日新昌人文04宋元鼎革乱及新昌 2016-03-16 2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