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人文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文田行书七言联
纵140厘米,横34厘米×2,纸本
  李文田(1834—1895),字畲光,号芍农,谥文诚。广东顺德均安上村人。咸丰九年(1859)得中探花,官至礼部侍郎。学问渊博,嗜学不倦,工书善画,经史、兵法、天文、地理,无一不晓。公务之余,勤于治学,对元史及西北史地研究尤精。金石碑帖书籍版本之源流,皆得其要。是清代著名的蒙古史研究专家和碑学专家。慈禧太后作画,常命探花李文田为之题字。晚年乞归故里,主讲广州凤山、应元书院。后在广州筑泰华楼,藏书甚富。收藏有秦《泰山石刻》宋拓本、汉《华岳庙碑断本》宋拓本等珍贵书籍。著有《元秘史注》、《元史地名考》、《西游录注》、《塞北路程考》、《和林金石录》、《双溪醉隐集笺》等书。

  李文田是清代书法名家。少时专攻欧阳洵,精熟于《九成宫》,旁及其他唐碑,后转学隋碑《苏孝慈墓志》。中年以后,上溯秦汉,广涉魏碑,博采众长。他篆隶行楷诸体皆能,尤擅行楷。近代书家麦华三在《岭南书法丛谈》中对其书法颇多赞誉:“芍农乃以从容自在之笔调写高古拙朴之北碑,一时书家奉为正字,清末写碑,陶睿宜近于呆板,赵之谦过于轻佻,惟芍农老成持重,雍容大方,为北派正传。”

  李文田传世作品较多,广东省博物馆藏有他写的《楷书轴》、《楷书八言联》、《行书七言联》、《隶书四屏》、《书画团扇》。广州美术馆藏有他画于同治庚午年(1870)的《仿李营丘笔法团扇》,《与苏六朋合作风景人物扇面》、《楷书轴》、《楷书八言联》、《隶书六屏》。广州博物馆藏有他写的《篆书八言联》,佛山市博物馆有他写的《节录张猛龙碑楷书轴》等6种书法。此外,东莞市、江门市博物馆和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均藏有他的作品。

  此行书七言联书法,运碑入帖,碑帖相融,刚柔并济,雅俗共赏。用笔劲健饱满,结构工稳平和,笔画方圆兼具,粗而不肥,瘦而不削。意态雍容大方,格调浑厚华滋,遒劲端庄。无馆阁板滞之弊,亦无纤弱甜俗之感,却有晋韵唐法之风韵气骨。上联“云护屏山开画本”,下联“雨催花气入吟笺”。书联并茂,意境清新,气息古雅。款署“李文田”,下钤一白文印:“臣李文田”。此乃其对联书法之佳作,为珍贵文物。

  现藏新昌博物馆。

  (何中梁 撰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快讯
   第03版:综合
   第04版:人文
   第05版:发改之窗
   第06版:新昌卫计
   第07版:中国电信
   第08版:汽车资讯
书法世家 四代传人
宋元鼎革乱及新昌
李文田行书七言联
“寻梦诗路小镇·拾遗天姥古韵” 摄影比赛征稿启事
今日新昌人文04李文田行书七言联 2016-03-16 2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