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社会民生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走近“90后”阳光男幼师张纪鸣
~~~走近“90后”阳光男幼师张纪鸣
~~~走近“90后”阳光男幼师张纪鸣
~~~走近“90后”阳光男幼师张纪鸣
~~~走近“90后”阳光男幼师张纪鸣
~~~走近“90后”阳光男幼师张纪鸣
~~~走近“90后”阳光男幼师张纪鸣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自豪,我是“孩子王”
走近“90后”阳光男幼师张纪鸣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 黄婉晶

  幼师多以女性为主,可随着时代的发展,幼儿园里开始逐渐出现男性幼儿教师的身影。新幼集团七星总园的张纪鸣老师就是一位阳光开朗的“孩子王”。

  初学幼教曾深感压抑

  张纪鸣每天的工作,从早上七点多开始。来到教室迎接幼儿,带领他们进行户外游戏,随后还有早操、吃点心、集中教学、午餐、午睡、自由活动……一天的安排紧凑而忙碌。对于参加工作第五个年头的张纪鸣来说,一日的工作已经得心应手。不过,八年前,刚踏入浙江师范大学的他,面对学前教育专业,感受到了极大的挑战。

  填报高考志愿时,张纪鸣在身为教师的父亲的鼓励下,选择了学前教育专业。一开始,他想得很“幼稚”:学龄前的孩子,学习的东西都很简单,大学里应该只需要学一学简单的知识,工作以后,每天带着孩子们玩一玩就可以了。进了大学他才发现,这个专业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教育学、心理学、声乐、舞蹈、钢琴、轮滑……“大学的日子简直过得比高中还忙,每天都有学不完的课程。”张纪鸣说,虽然辛苦,但天生不服输的他还是坚持到了最后,顺利走上工作岗位。

  参加工作后,张纪鸣仍然坚持给自己“充电”,各领域的知识都去积极了解学习,还会抽时间反思自己的教学工作,时不时记下一篇篇教育笔记……这些勤学苦练掌握的专业课、日积月累学到的各领域知识,都为张纪鸣的日常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顿饭里的教育“秘密”

  幼儿教师每天都要陪伴孩子们吃饭、午睡、游戏,所以不少人总觉得,幼师的工作很简单,不就是看看孩子吗?实际上,坚持保教并重是幼儿教育的基本任务,保育和教育渗透在幼儿日常学习的细枝末节中。各类知识什么时候教?怎么教?都需要幼儿教师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能力水平寻找教育的契机。

  新幼集团一直强调,“生活即教育”。在日常的教学中,张纪鸣非常注意从点滴小事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班级里有的孩子挑食、偏食,看到餐盘里的青菜就皱起眉头,不愿张口。面对这类幼儿,张纪鸣有自己的独门“秘籍”:“你看,这是菠菜,它绿油油的,很漂亮。菠菜含有钙、磷、铁等微量元素,可以让你的大脑更聪明,骨骼更强壮。而且,菠菜的叶片吃起来很滑嫩,放到嘴里,味蕾会尝到香香的、清甜的味道,你要不要尝一口?”幼儿在“引诱”下尝试了新食物,张纪鸣就及时表演大口咀嚼、吞咽的样子,刺激孩子们的食欲。在他的带动下,孩子们吃饭香极了。

  有的孩子胃口小、食量差,张纪鸣采取多管齐下的方法。一方面,他在户外游戏活动时鼓励孩子们加大运动量,另一方面,在自主进餐时,他引导孩子们吃多少盛多少,不浪费。“每个班级都有小菜园,孩子们通过体验种植,可以感受到农民们种蔬菜和粮食的辛苦。同时,我也会告诉他们,食堂的叔叔阿姨每天为我们烹饪香喷喷的饭菜,付出了很多劳动,我们要尊重农民、厨师的辛勤付出,不要浪费食物。”在张纪鸣的教育下,孩子们几乎都能做到“光盘”。食育、智育、美育、德育等各类丰富的知识就这样被潜移默化,贯穿在每天的进餐过程中。

  既有“侠骨”又有“柔情”

  作为全县唯一一名在编男性幼儿教师,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张纪鸣受到的关注似乎总比别人多一点。有的人质疑:照料幼儿的日常生活需要细心耐心,一个大男人带孩子,怎么比得上女老师?有的人赞许:男老师更阳刚、更有力,孩子们的日常教育离不开男老师。在他看来,这几种说法都不够全面。“无论男性还是女性,他们的性格都应该是多样化的。在我们幼儿园,每一位老师都会在不同的时间场合,表现出或温柔可亲,或勇敢进取的特质,这并不矛盾。”

  在日常带班中,张纪鸣语言简洁干练,对孩子们要求颇高,要求他们遵守规则,追求“有边界的自由”。户外游戏活动中,他是孩子们眼中的“大力士”,会把球抛得高高的,鼓励孩子们跑起来、去争抢,在竞技体育的过程中引导孩子们学习自我保护。今年11月,新幼集团举行了幼儿趣味运动会,张纪鸣所带的班级荣获年级团体第一名。在照料幼儿生活时,他又会化身“老师爸爸”,给女孩子扎小辫子,为午睡的孩子掖好被角……

  张纪鸣告诉记者,大学时,全级共有10名男同学,目前他们都在全省各地的幼儿园里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在我看来,世界上的各类工作都应该尽量由男性和女性共同分担。幼儿园阶段是孩子形成性格、气质、心理情感发展的重要时期,幼儿园里既有男老师,又有女老师,可以帮助幼儿们更完善地认识世界,有助于从小树立平等的性别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新昌建设
   第06版:法治之窗
   第07版:沃洲论坛
   第08版:特别报道
我自豪,我是“孩子王”
团县委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县残联开展残疾人观影活动
农商银行扶贫帮困暖人心
新昌中学全市会操比赛获殊荣
乘客大意丢失提包 司机好心物归原主
让我们一起“钱生钱”
今日新昌社会民生03我自豪,我是“孩子王”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