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文学副刊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跷上的童年
  石则明

  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我们,童年时代,生活拮据,花钱的游戏根本玩不起。因为在那个年代,社会的经济水平不高,人们的生活条件也不好,所以,大人都没有钱去买专门工厂里生产的玩具给小孩子玩,不像现在大部分的小孩子玩的玩具都是工业制造出来的。     

  没有玩具,我们就自己动手,其中做高跷是比较常见的,因为它不需要多少成本,而且是就地取材。木头在我们农村老家到处都是,至于制作的工具,在当时也是相当的好寻。    

  我至今还记得我父亲给我做高跷的情景。他找来两根和我身子相当的长木料和两根短木档,再拿来锯子、柴刀和凿子,噼哩啪啦就做了起来。先将两根长木料的树皮去了,再在大头那端二十至三十公分处划了个记号,然后用凿子在记号处凿出一个小长方形的榫眼。凿榫眼这活很有讲究,榫眼太大,高跷柄容易在此处折断;太小,脚踏板的榫头也就得细小,那样脚踏板的承受力就小了,体重稍重,就容易将踏断踏板。凿好榫眼后,再拿过两根短木档,用锯子锯出与榫眼一样大小的榫头,用刀修整一下,然后将榫头敲进榫眼中,一定要牢固,若有缝隙,也得用木钉挤紧,这样一副高跷就算做好了。 

  看着这副高跷,我那个高兴劲甭提了,饭也顾不上吃就开始玩起来。这高跷并不好学,初学者主要是掌握平衡问题。没有人的时候、吃过饭的空隙、有月亮的夜晚,我都会刻苦地练习踩高跷,有时手上磨出一个个血泡。在那段时间里,有空就练习踩高跷,慢慢的,我的水平提高了,我掌握了很多踩高跷的技巧,有时还会在自家人面前表演一番,搏得大家一笑。     

  在那个生活单调的童年时代里,正是这些简单的游戏活动,让我们充实,让我们开心,让我们一生难忘。现在高跷已经基本上远离了人们的视线,也很难再找到实物了。    

  有一次,我和女儿提起我们儿时玩高跷的情景,女儿眼里充满了崇拜和羡慕的眼神,嘴里还一个劲地说着:“爸爸,你会踩高跷啊?爸爸,你们小时候真幸福,可以玩高跷。”孩子的这句话被她爷爷听到了,爷爷立马说:“爷爷给你做一副吧。”就这样,60多岁的爷爷当晚就给孙女做了一副。女儿拿到高跷后,没过几天就学会了踩高跷。     

  现在想想这些儿时游戏,虽然苦涩,但不乏其乐。在那个生活单调的童年时代里,正是这些简单的游戏活动,让我们充实,让我们开心,让我们一生难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今日关注
   第05版:今日关注
   第06版:法治之窗
   第07版:文学副刊
   第08版:镜像新昌
高跷上的童年
大佛寺的早晨
正月里的戏文
水碓里舂年糕
今日新昌文学副刊07高跷上的童年 2019-03-14 2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