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文学副刊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月里的戏文
  杨南洪

  戏文,在新昌是极有市场的,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更是对此情有独钟。    

  每年的正月里,是做戏文看戏文的大日子,不管是调腔还是越剧,抑或是绍剧跟京剧,新昌人统统习惯称之为“戏文”。对于土生土长的乡亲们来说,看戏文是一年当中最好的消遣,在这几天里,乡亲们是最随心所欲的,过了正月半,庄稼人便又要开始新一年的劳作。 

  新昌人看戏文,偏爱调腔跟越剧,尤其是调腔,在他们心目中更是神一样的存在,对于调腔,新昌人更热衷于称之为“小高腔”。如若听到哪个村子请了新昌高腔剧团来演戏,四邻八村的人都会奔走相告,口里喊着:看小高腔去,看小高腔去。而后便相邀着去一睹这新昌特有剧种的精彩演出。    

  但即使在新昌,调腔剧团总归是稀少的,而越剧团却是遍地开花,因而新昌人看戏文,大多看的是越剧。农村里做戏文,专业剧团是极少请的,一则专业的剧团本来就少,二则戏价又高,所以,更多的请的是草台班子,给个万儿八千的,就能唱上日夜两场,也算是价廉物美。农村人看戏文,本就图的是个热闹,看的是一种氛围,至于戏的好坏,反倒都不算个事了。    

  正月里做戏文,都是年前早早就计划好的:何时来做?做几夜?每夜多少钞票?做哪些戏文?一切都有定数。确定这些之后,便到村子里“写钞票”,也就是到各家各户凑钱拉赞助。村委会必然是要出钱的,为头之人还会去拜访村里那些在社会上有头有脸的人,让他们出钱赞助做戏。这些头面人物此时往往都会很慷慨,有时还会主动要求加演,除了给乡亲们增加热闹,同时也为自己挣足了面子。    

  村子里做戏文,会被全村人当做一件大事来宣传。做戏文的日子一确定,家家户户都会邀请附近的亲朋好友来看戏,主家待饭待茶待点心,忙得不亦乐乎。戏文一般会在祠堂或者大会堂里做,或者是找一块空地搭个戏台,好戏照样能上演。“咚咚锵,咚咚锵”,头场的锣鼓响起,演员们碎步缓缓而出,撩拨着年味正浓的正月,吸引着十里八乡的村民接踵而至。    

  儿时,我也是时常看戏文的,特别是自家村里做戏文的时候,自己也就泡在了戏场。小孩子看戏文是没有长性的,戏未看完,就会绕来绕去看稀奇。后台上,早已摆满了戏班子的大戏箱,随处可见锣鼓钹镲等伴奏乐器,还有戏服、胡须、长矛、刀、枪等道具,以及化妆用的香粉、胭脂、油彩,偶尔还可见念台词、练拳脚、换戏服及化妆的演员们。看到好奇处,自己便会偷偷的戴上官帽跨上宝剑,想象着化身戏中威风凛凛的“八府巡按”。等到被戏班的人发现,往往会招来一阵呵斥,而后就是灰溜溜的逃离后台。    

  乡村人看戏文,注重的是一份乡情和风情。看戏时,戏场里相熟的或是不相熟的,都会将自己口袋里的瓜子、花生等与人分享,如若还有空位,也会热情的邀请你同坐,看戏的间隙还会一起聊聊家长里短。等到戏文散场,早有人等在场外,邀请自家的亲朋到家吃了点心再回,一请一推之间,便多了些拉拉扯扯,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及至年长,我外出求学工作,并长期在城市生活,文化娱乐生活变得日益丰富,戏文也就渐渐的淡出了生活。后来,到文化部门工作,虽也能日常接触到各式各样的戏文,但却一直没有真正沉下心来看一出戏文,农村里的戏文更是多年未看了。正月里去妻娘家,正好赶上村里在做戏文,这才让我再次感受了一回看戏文的热闹。    

  我们赶上的是村里的第一场戏,按照惯例,在正戏开始之前必然要来一出开台戏。开台戏后,便是正戏,小姐踏着小碎步,勾着兰花指袅袅而出,甩着水袖在台上咿咿呀呀,一场好戏便粉墨登场。但我终归是不懂戏的,即使过了那么多年,依然不懂,但这并不妨碍我做个凑热闹之人,戏总归是戏,它演尽了世态,感化了世人,这就足够了。懂与不懂,戏里戏外,都是人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今日关注
   第05版:今日关注
   第06版:法治之窗
   第07版:文学副刊
   第08版:镜像新昌
高跷上的童年
大佛寺的早晨
正月里的戏文
水碓里舂年糕
今日新昌文学副刊07正月里的戏文 2019-03-14 2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