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5日至6月21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节能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节能新起点 低碳向未来”。6月17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绿色转型全民同行”。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全社会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现向全县各级公共机构干部职工提出如下倡议:
一、树立节约意识,发扬勤俭美德
节约资源能源,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单位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地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每一粒米,养成随手关灯,关紧水龙头,下班关闭电脑和电器,纸张双面打印,抵制商品过度包装,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的使用。发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增强资源、能源增效意识和节约意识,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尚。
二、践行低碳理念,倡导绿色生活
6月17日是全国低碳日,鼓励大家采取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践行“135”出行方案(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办公区域的照明、空调停开一天,减少使用一次性消耗品,自觉使用节能环保文具、再生纸等办公用品;实施光盘行动;自觉选购节能低碳家电、节水器具和高效照明产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分类意识,普及分类知识,享受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三、宣传节能知识,营造文化氛围
通过各种宣传方式,立足“十五五”全面实施碳排放双控制度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双碳引领全面绿色转型发展,聚焦节能降碳工作重点和专项行动。积极营造氛围,宣传节能增效和节能降碳相关知识与政策措施,提升节能意识;自觉养成良好的节能意识和行为习惯,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办公生活,为全社会节能降碳做好表率。
节能、节俭、低碳是一种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希望全县各级公共机构的干部职工,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带头做勤俭节约风尚的传播者、推动者、实践者、示范者!
新昌县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2026年6月15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