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综合新闻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交司机变身“红绿灯义警”“村村通公交”更平安更畅通
  通讯员 潘逸舟

  近年来,我县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通过道路提升改造、线路优化调整和开通定制公交等方式,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全县建制村100%通公交。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跟形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行“主动警务、民意警务、枫桥警务、协作警务、品牌警务”,与新昌汽运公司联合,以城乡公交车驾驶员为单位,组建起一支集事故处理、路面风险排查、安全宣传为一体的“红绿灯义警”志愿者队伍,确保“村村通公交”平安通、畅行通、文明通。

  高度重视谋新招

  县汽运公司下设城乡公交车站13个,日均共有城乡车辆221辆,城乡公交班次524次,城乡驾驶员251人,日行驶及包车里程4万公里,而大队城乡警力仅39名。如何通过有限的警力发挥出无限的管理效果,一直是大队苦苦追寻的一个课题。今年9月,大队尝试成立了“警保联勤”队,事故处理和理赔速度大幅缩时,获得了老百姓的赞扬。在与保险公司合作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大队走访了新昌汽运公司并向其发函,通过培训,在11月12日组建完成200人的“红绿灯义警”队,将城乡公交车驾驶员发展成交通安全管理“信息员”。这样一来,无形中给城乡的道路交通管理带来了活力,城乡道路发生的交通事故、道路安全风险隐患、交通违法行为被“红绿灯义警”发现后及时上报大队,并得以及时消除。这些“红绿灯义警”,成了县交警大队加强城乡道路交通管理的“顺风耳”“千里眼”,成了大队开展各项城乡交通管理工作的一对“隐形的翅膀”。

  强化表彰促成效

  凡是“红绿灯义警”运用交管12123事故处理系统处理事故的,凡是“红绿灯义警”向大队报警的各类隐患、交通违法行为,经大队和公路管理部门审核确认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大队处置和管理后均将该情况及“红绿灯义警”姓名报新昌汽运公司,县汽运公司对该“红绿灯义警”进行通报表彰,并在其考核等方面给予倾斜。年底,道安办、驾驶员协会也将给予奖励,同时大队还主动联系媒体记者,对“红绿灯义警”的善行善举进行追踪报道,深入挖掘,树立典型,宣扬正能量。此举,大大增强了“红绿灯义警”的责任感,确保成效得以持续。

  实践成效收硕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红绿灯义警”队伍切实发挥出令人欣喜、令人振奋的效果。城乡事故出警提速近2分钟,群众满意度达到100%。11月15日13时59分,大队接“红绿灯义警”微信报警后,迅速破获了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掉包案。11月26日10时46分,大队接“红绿灯义警”微信报警后,查处了不按规定停车的交通违法行为,针对该处违法停车现象严重,大队开展整治、宣传的同时,与有关部门对接,新增停车位,堵疏结合,化解了一处交通事故黑点。12月2日9时,50名“红绿灯义警”来到各城乡站点分发张贴交通安全海报39张,分发宣传资料5000份。由于“红绿灯义警”的活跃,使得城乡事故发现、处置更及时,城乡道路安全隐患不断减少,城乡居民守法意识大大提升,确保了城乡的平安,也使得城乡驾乘人员的生命安全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新昌建设
   第06版:法治之窗
   第07版:沃洲论坛
   第08版:特别报道
县交警大队召开网友座谈会
公交司机变身“红绿灯义警”“村村通公交”更平安更畅通
一场别开生面的“大考”
今日新昌综合新闻04公交司机变身“红绿灯义警”“村村通公交”更平安更畅通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