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时政要闻
3上一期   下一期4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出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肖瑞峰:唐诗之路需整体规划
  记者 杨玉墀

  浙江工业大学原副书记、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副会长肖瑞峰是唐宋诗词研究专家。他认为,浙东唐诗之路的影响不限于华夏本土,至少辐射到整个东亚地区;就空间而言是跨国别的,就时间而言则是跨时代的,可以说是绵延古今、经久不衰。

  “浙东唐诗之路研究应在强化整体设计和整体规划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学术研究空间,全方位、多支点地将研究推向纵深。其中应当着力的一个环节是,把域内文献与海外文献相结合。”肖瑞峰说,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去日本访学,专门对浙东唐诗之路与日本平安朝的关系做过研究。撰写日本汉诗发展史时,他发现有大量作品涉及到浙东唐诗之路。“剡溪作为文化史上的唐诗之路,曾使很多日本汉诗作者心驰神往。到剡溪来泛舟,到天台去访道,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肖瑞峰说,“我们有必要把它们也纳入研究视野,与域内文献相互补充、相互映衬、相互支撑,使浙东唐诗之路的历史风貌和历史影响得到更完整、更清晰的揭示。”

  肖瑞峰认为,在唐诗之路建设过程中,不能忽略学术层面的东西,要充分吸取专家学者的意见,把历史和现实相贯通,譬如在景点命名上尽量遵从学术规范。要摆脱过去那种“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旧模式,提倡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齐头并进,真正把浙东唐诗之路打造成一条既具有经济效益、又具有社会效益,能够吸引海内外游客的精品旅游路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要闻
   第03版:社会民生
   第04版:综合新闻
   第05版:新昌建设
   第06版:法治之窗
   第07版:沃洲论坛
   第08版:特别报道
新昌大讲堂举行宪法专题报告会
县人力社保局举行主题学习会
小城镇里感受大幸福
儒岙镇“枫桥经验”引客来
社保政策宣传入人心
肖瑞峰:唐诗之路需整体规划
祛斑方法多来春红护肤
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申请退还公示
“讲文明 树新风”公益广告
今日新昌时政要闻02肖瑞峰:唐诗之路需整体规划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